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关于征集2024年度南通市法学会法学研究招标课题选题建议的通知

来源: 市法学会 发布时间:2024-01-10 字体:[ ]

南通市法学会年度课题是市法学会组织、引领、繁荣法学研究,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全方位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建议的重要载体,是由财政专项经费保障的市级法学研究项目。该项目包括重点课题、一般课题、青年课题、委托课题和自选课题,由市法学会每年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立项,研究期限半年。为做好2024年度市级课题的选题工作,现就公开征集招标课题选题建议通知如下:

一、选题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政法工作部署,着力研究全市法治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实践问题和疑难复杂问题,坚持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并重,强化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提出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前瞻性的选题建议,推动全市政法工作和法治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提出法学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二、选题重点

1.围绕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深化法治领域重大问题和突出问题的研究。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开展法学研究。

3.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盯“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目标,聚焦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紧扣推进产业倍增、城市更新、债务管理“三个三年”行动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法治理论支持和政策建议参考。

4.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部署要求,突出政法工作现代化主题,加强平安南通、法治南通建设研究。围绕政法领域改革、社会治理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等方面法律问题的研究。涉外领域法治问题研究。以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领域法治问题的研究等。

5.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劳动就业、社会医疗保障、社会救助、食品安全、医药卫生、未成年人及妇女权益保护等领域的法治问题研究。

6.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其他法律问题和法治保障的研究。

三、征集要求

1.选题建议应当具有强烈的问题导向,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出具体题目并说明建议理由,避免与往年已立项课题题目重复。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一般不加副标题。

2.市法学会将组织专家对选题建议进行论证,确定2024年度课题指南,向全市公开招标。凡选题建议被列入课题指南的,同等条件下选题建议人优先立项。

3.选题建议征集截止日期为2月5日。请各单位按要求填写《2024年度南通市法学会课题选题建议表》《2024年度法学会课题选题建议汇总表》(见附件,可在南通长安网法学研究专栏下载),并以电子邮件方式反馈至市法学会秘书处。

联系人:孙杨 ,电话:85098599,邮箱:jsntfxh@163.com,邮件名称:某某同志、单位2024年选题建议。

附件:附件1:2024年度南通市法学会课题选题建议表.doc

        附件2:2024年度南通市法学会课题选题建议汇总表.doc


                                                                                                         南通市法学会

                                                                                                             2024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