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启东市组织开展2020年度独立第三方
案件评查活动

来源: 启东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6-09 字体:[ ]

1591694652517.jpg

66日至7日,启东市组织开展2020年度第一次案件评查活动,此次评查由启东市委政法委、启东市法学会委托,南通市法学会全程协助,南通简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具体组织实施。15名来自南通市独立第三方的专家组成员对抽取的200件司法卷宗、行政执法卷宗进行评查,通过静态卷宗还原动态案件,深度剖析政法部门执法办案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实体性、程序性问题。

为更好地提升案件评查质效,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独立第三方案件评查体系2.0版。优化评查人员,除了经验丰富的法学会专家外,还吸纳南通市人大法工委、南通市级政法部门等具有办案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加入评查组,使评查更加贴近司法实践;优化评查标准,打破传统案件评查模式,不再设置格式化的评查表,鼓励评查人员发挥主观能动性,多维度、深层次发现问题;优化评查结果,要求评查人员对每个案件提出独立的阅卷意见,尤其对瑕疵案、问题案必须提出可整改的评查意见,避免泛泛而谈。

1591694652726.jpg

本次评查紧紧围绕全市政法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任务,着眼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处非攻坚战收官实际,将扫黑除恶九类案件、非法集资类案件、民商事有关疑难复杂案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行政执法类案件纳入此次评查范围,通过评查活动将进一步规范该市司法执法行为,提升办案水平和执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