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凝心聚力护航企业发展
——如东县法学会举办第九期扶海法学沙龙

来源: 如东县法学会 发布时间:2020-06-23 字体:[ ]

图1.jpg

6月18日下午,位于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正在建设中的金光集团金红叶纸业(南通)有限公司板房里,一场关于外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政策与法律问题研究在此开展,这是如东法学会举办的第九期扶海法学沙龙。南通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葛重兵,市法学会秘书长祁学华,如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法学会会长杨小军,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杨涟冬,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陈慧荣,长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亚云,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人大工委主任、长沙镇人大主席邵建华,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县法学会各研究会负责同志及部分企业家代表、企业职工参加活动。

精心筹备 干货满满

今年以来,如东新登记流动人员近6万人,注销、变更信息2万余人,随着金光集团、桐昆集团等重大项目的入驻,外来人口将呈现井喷式增长,与之带来的服务与管理方面的法律问题也随之增多。如东县委政法委、如东县法学会秉持“规上企业建在哪里,法学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聚焦热点难点问题,真正为企业在外来人口服务与管理工作等方面提供政策法律服务。

为确保沙龙活动内容更贴近企业需要,县委政法委、县法学会精心筹划,先后召开了六次各个层面的协调会,制作了展板宣传外来人员服务管理的政策和法律知识,更准备了干货满满、人手一份的政策、法律知识“大礼包”。

活动内容丰富精彩,主题发言阶段五家发言单位将自身职能、已有政策、服务措施等介绍得非常清楚,既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也明确了下一步服务和管理外来人员等方面的工作举措。

你来我往 释疑解惑

“我是金光集团金红叶纸业(南通)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李科,我希望了解外籍人员来如防疫要求,以及就业许可证、暂住证等办理程序。”

“我刚刚看到现场展板上有宣传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内容,我想了解一下国家现在对农民工工资有什么新的要求?如果拖欠工资了,怎么处理?”

“目前附近没有配套的生活便利设施,例如超市、药店等,能否考虑增加一些设施方便员工生活?”

在活动交流阶段,企业代表和“新市民”代表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嘉宾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提问,现场解答,气氛非常热烈。提问者问得具体实在,回答者答得详实有据,你来我往,妙语频出。

线上线下 点赞纷纷

出于疫情防控考虑,本次活动只邀请到部分企业代表参会交流,但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和外来人员受益,如东县法学会继续采用微信直播的方式,让法学研究“飞入寻常百姓家”。截止18日下午,共有3.6万人观看直播,线上线下同步互动,点赞纷纷。

南通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葛重兵对扶海法学沙龙和如东法学研究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同时对进一步发挥法学研究阵地功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在服务大局上要有新作为,要定期开展“法律体检”活动,让法学会真正成为党委政府的“连心桥”、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的“助推器”、维护群众利益的“安全网”;二是在制度建设上要有新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始终依靠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建立健全法学研究与法治实践合作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法治实践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在法律服务上要再创新品牌,要继续加强相关法律知识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继续探索新载体、新平台,形成更多法学研究优秀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群团组织必须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和服务性。要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本期的沙龙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为人民群众服务始终在路上,下一步如东县法学会将继续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化解等社会治理工作,继续加强法律知识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积极为基层组织、企业、外来人员等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以钉钉子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做实法学研究工作,努力把“扶海法学沙龙”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