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2023年度南通市法学会法学研究招标课题选题建议开始征集

来源: 市法学会 发布时间:2023-02-08 字体:[ ]

南通市法学会法学研究课题是经南通市政府批准的市级法学研究项目。该项目包括重点课题、一般课题、青年课题、委托课题和自选课题,由市法学会每年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研究期限半年。为做好2023年度市级课题的选题工作,现向全市公开征集法学研究招标课题选题建议。

一、选题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二十大报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政法工作部署,坚持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并重,强化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重点研究全市政法工作和法治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实践问题和疑难复杂问题,提出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前瞻性的课题选题建议,推动全市政法工作和法治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提出法学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二、选题重点

1.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深化法治领域重大问题和突出问题的研究。

2.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等方面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特别是针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法治领域重点环节、重大问题和突出问题的研究。

3.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为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围绕营商环境提优、科技创新提效、产业集群提档、战略工程提速、城市品质提升、生态保护提标等方面的重大立法事项、重点法律问题和重要法治保障的研究。

4.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部署要求,突出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南通政法工作现代化主题,加强平安南通、法治南通和全市政法工作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实践问题和疑难复杂问题的研究。围绕一体化推进法治南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政法领域改革、社会治理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等方面法律问题的研究。围绕以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领域法治问题研究。围绕涉外领域法治问题的研究。

5.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社会救助、食品安全、医药卫生、未成年人及妇女权益保护等领域的法治问题研究。

6.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其他法律问题和法治保障的研究。

三、征集要求

1.选题建议需明确提出具体题目,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一般不加副标题。

2.市法学会将组织专家对选题建议进行论证,确定2023年度课题指南,公开招标。凡选题建议被列入课题指南的,同等条件下选题建议人优先立项。

4.选题建议征集截止日期为310日。请按要求填写《2023年度南通市法学会课题选题建议表》《2023年度法学会课题选题建议汇总表》,并以电子邮件方式反馈至市法学会秘书处。

联系人:孙杨,电话:85098599,邮箱:jsntfxh@163.com,邮件名称:某某同志、单位2023年选题建议。


 2023年度南通市法学会课题选题建议表.doc

2023年度南通市法学会课题选题建议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