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这里涌动着法学研究谋篇布局的“暖潮”
——南通法学会吹响由全国先进向全国一流迈进的号角

来源: 市法学会 发布时间:2021-01-05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后,我们民法民诉法研究会第一时间联合市法学会开展张謇法律思想研究征文活动,明年如何把这项活动做大做出影响,真正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还要恳请市法学会和兄弟研究会领导多出谋划策。”2020年12月29日下午,室外寒潮来袭,北风呼啸;室内一场围绕法学研究如何开局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头脑风暴”正在席卷着每一位与会人员,南通中院法官助理张德的发言,将会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这是南通市法学会在岁末年初连续召开调研座谈会的一幕场景。

今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南通处于经济总量过万亿的新发展阶段,法学会如何主动作为?“目前,我市法学会自身建设也处于新发展阶段,要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助力新发展,争取谋早、谋实、谋新,大兴研究之风,永葆法学会活力。”南通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葛重兵在调研座谈会上说。

据悉,该市法学会自去年荣获“全国法学会系统先进集体”荣誉后,以成绩归零的心态、狼性拼抢的精神,瞄准“由全国先进向全国一流迈进”新目标,做优强项、拉长短板,开拓创新,去年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县两级法学会换届,率先建立法学会党委,率先推行研究会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实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

  

作为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市法学会抓住年终全市政法工作调研座谈会契机,法学会党委“一班人”认真总结梳理去年工作,系统筹划今年任务。同时,召开县级法学会、市法学会所属研究会等不同层面的调研座谈会,集思广益、谋划争先,在寒冬中的江海大地涌动起一股共谋开局、共助发展的法学研究“暖潮”。

  


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强法学研究的主责主业?打基础练内功是首位。南通市法学会抓住研究会建设这个主题,不断提质增量,在2020年已新建破产法学和建筑法学两个研究会的基础上,上个月份又发起冲刺,成立了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和研究基地,依托崇川区法院家事法庭成立婚姻家庭研究基地,想办法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提供法学研究的实践平台。他们还结合今年建党一百周年,筹划系列纪念活动,开展富有南通特色的法学研究,修改完善法学会工作评价指标,纳入政法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努力在强化政治引领、繁荣法学研究、推动法治实践、培养法治人才、夯实组织阵地等方面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面对市法学会提出的如何在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中贡献更多的法学会智慧和力量新课题,感到既有压力,又有动力。”连续举办11期“扶海法学沙龙”的如东县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卢维玉2020年12月31日对记者说,“对照中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文件精神,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尤其是要为我市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感觉使命光荣。法学会工作有很大空间,法学会事业大有可为。明年市法学会要推出一系列举措,回去后我要马上召开调研座谈会传达学习,进一步谋划工作,列出任务清单和时间表,高标准推进,努力争当全国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