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海安“三味”普法再掀校园民法典学习热潮

来源: 海安市法学会 发布时间:2022-06-24 字体:[ ]

今年以来,海安市司法局、市法学会扎实开展“青春心向党  普法显担当”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认真落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要求,积极整合多方力量,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等系列宣传活动,再掀民法典学习热潮,不断提升校园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微信图片_20220620171359.jpg

课堂学“典”有余味

结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法治副校长纷纷走进校园开展别开生面的民法典法治课。隆政司法所从民法典的角度对孔孟论孝典故予以“新说”,让民法典蕴含的道德理念、孝道适用的法律关系、法律效果深植学生心中。白甸司法所结合民法典有关婚姻家庭、继承和物权的规定,对经典童话故事《灰姑娘》改编,向学生普及“平等”“第一顺位继承人”“诚实信用”“无权占有”等法律概念,引导学生主动学法用法守护美好人生。目前全市共开展青少年民法典法治讲座42场次,受教育学生达5000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220620171345.jpg

实践悟“典”有趣味

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班会,大公等地司法干警当起校外法治辅导员,倾听学生交流民法典学习心得体会,并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赠送民法典宣传彩页,给学生送去“民法典”礼包300余份。李堡、白甸等地举行民法典手抄报评比活动,让学生们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手抄报上展示自己对于民法典的认识与理解。海安街道、滨海新区、南莫等地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采取线上线下答题两种模式,以赛促学,激发孩子们学法兴趣。

640.jpg

云端送“典”有鲜味

发挥“三微一端”等平台作用,发动各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民法典宣传优秀微视频,普及民法典法律知识,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疫情防控形势下,立发法治副校长专门录制民法典法治课程,通过线上“云课堂”的形式远程授课,带领学生了解民法典中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内容,引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孙庄街道借助“海小司与孙小司”抖音账号在线上以直播“带货”民法典宣讲,广受群众好评。各区镇积极发动家长和学生“大手拉小手”线上观看法治宣传教育片,促进亲子关系的同时共同提高法律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