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南通市法学会探索第三方案件质量评查机制

来源: 市法学会 发布时间:2020-03-30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法学会与该市第一家法律社团组织——南通简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合作,组织20名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在全市具有公信力的专家学者,在南通市委政法委的指导下,对启东市委政法委委托的400件刑事类、民商事类、行政类案件进行评查,让第三方力量助力执法监督。此举探索了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的新路,促进了司法机关执法办案水平的提升。

案件评查是党委政法委履行执法监督职能的重要方式和重要工作。多年来,党委政法委都是从当地政法机关抽调人员组织评查,既是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评查人员,往往碍于“熟人社会”的情面等,难以拉下面子找到办案执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为此,南通市法学会主动探索尝试,打破传统案件评查模式,建立专业、权威、公开的第三方案件质量评查新机制,邀请外部的法学法律专业人士来“挑刺”,达到案件评议的目标。

此次评查的案件包含行政执法类、涉黑涉恶类、非法集资类、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类疑难复杂案件。为确保案件评查质量,市法学会依据现有部门法的分类,从南通市人大机关、高等院校、仲裁委、律师事务所精心挑选专家学者组建民事类、刑事类、行政类3个专家团队。南通简律公共服务中心与启东市政法委议标后,立即开发评查软件、制定评查规则、组建管理团队,严格按照统一的评查标准和规范开展评查工作,确保评查结论客观、公正、公平。

启东市委政法委注重评查结果的运用,他们及时反馈,将案件评查结果以正式文件形式交由办案机关;及时处置,案件承办单位对评查中发现的精品案件进行整理归集,挖掘经验并予以推广,为司法机关办案提供样本。对评查发现的瑕疵和问题举一反三纠正错误;及时整改。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出现实质性错误的案件,依法通过审判监督程序予以纠正。对法律适用不统一、判决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出台指导性意见,统一类案裁判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