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人物风采 | 卫金云:投身网格强服务 网住民心守初心

来源: 崇川政法 发布时间:2020-12-16 字体:[ ]

“金云,快到我家来喝口水,喝完再去忙”,一组的顾云芬亲切得招呼着,她口中的“金云”,是南通市崇川区人大代表,获“南通市劳动模范”称号;被中共南通市委政法委员会、南通网格办评为“南通最美网格员”;被南通市统计局评为第三次农业普查市级先进个人,她就是陈桥街道树北村党总支副书记、经管员、第一网格长—卫金云。二十余年,她始终心系百姓,勤奋踏实、兢兢业业,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平凡的岗位上刻苦钻研,舍小家,顾大家,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信息的采集、民声的传达、政策的宣传、矛盾的化解、便民的服务等等,小小网格内她拥有着“多重身份”,得到村民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1.jpg


认真执着,巾帼志愿助人普


2020年,全国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自普查摸底工作开展以来,她对自己所蹲点的组挨家挨户上门登记填表,确保普查结果不重不漏、准确无误。为了让大家清晰迅速的了解人口普查的对象、方式及时间,她耐心热情地向村民宣传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有效提升了大家的认识,更是得到大家对这项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人口普查,对推动人口结构优化,促进人口素质提升具有重要意义,这项工作顺利进行,也考验着我们的能力与智慧!”巾帼志愿者卫金云说道。


2.jpg


踏实勤恳,上传下达体民情


树北村地处陈桥偏僻位置,经过万顷良田拆迁、盐通铁路拆迁,村里目前居住的农户只有273户,1103人,她积极学习,将上级的各项政策准确传达给群众,同时作为区人大代表,她及时把群众的困难向上反映,主动解决。村里河道蜿蜒交错,且多年没有清理,有些死水河道垃圾漂浮,水生植物覆盖河面,河水发绿,难闻不已,村民们很是不满。作为网格长的卫金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和书记向街道环保部门反映该情况,多次实地察看河道,请相关专业人士进行勘察,努力探索河道整治新方向。近期,树北村推进有机化肥替代化肥、生活污水处理、农作物秸秆进行综合利用等办法,加强了水环境治理。为进一步改善河道水质,将河道整治纳入常态化管理,卫金云带领村里的网格员对全村22条河道进行定期巡察,对河内的藻类、白色垃圾进行打捞,内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3.jpg


耐心细致,春风化雨树榜样


金秋十月,水稻陆续成熟进入收割期,为避免秸秆露天焚烧引发安全隐患,造成大气污染,树北村党总支组织发动网格员、平安法治志愿者开展秸秆禁烧政策宣传和日常巡查活动,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不断落实落细志愿服务。作为网格长,卫金云以身作则,发挥“头雁”效应,穿上红马甲,亮明身份,来到自己亲戚家,让亲戚家率先响应禁烧号召。不仅带头做到拒绝焚烧、妥善处理自家秸秆,确保自家“地头不燃一把火,田间不冒一处烟”,还主动劝阻制止邻居、亲戚焚烧秸秆。以“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的行为,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在村内形成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的禁烧风气。


4.jpg


任劳任怨,及时高效解民困


自担任树北村网格长以来,每天的网格巡查工作必不可少。卫金云坚持了解村里大大小小情况,利用网格手机进行信息报送,例如在夏季防汛巡察过程中发现由于恶劣天气导致亭平路边的树被风刮倒,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的出行,卫金云立即联系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清除路障,和村里的马建华主任到危房户、贫困户、独居老人家中进行走访,关心居住情况和困难,提醒他们注意安全,有困难第一时间联系村里。之前,树北村10组农户自行承包给外地种植户的55亩土地到期,为了让网格内村民及时进行夏种,卫金云亲自带领村一班成员顶着烈日,带上皮带尺,将土地丈量后及时归还给农户,使农户顺利地进行种植,大家都说网格长办事及时,效率高。



5.jpg


今年的12月份,村里又将迎来新一届的选举,卫金云和村里的其他网格长,在平时的巡察期间,宣传换届相关知识,引导群众捍卫自身权益,公平公正公开选举,严禁拉帮结派,拉选票行为的产生,这么多年以来,她的自律廉洁得到了大家的赞不绝口。


6.jpg


“儿子今年大学毕业了呢,是一名高中教师,我很为他感到骄傲”,谈起儿子,卫金云的脸上瞬间满是柔情。工作中,她雷厉风行,严格要求自己;在家里,她也是孝敬公婆的好儿媳、与丈夫举案齐眉的好妻子、和儿子亦师亦友的好妈妈,她曾获得南通市首届“十佳好妈妈”称号,左邻右舍提起她,都纷纷竖起大拇指!“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基层工作者,做分内事,说良心话,代群众发声,替群众解困,为群众谋幸福!”卫金云如是说,眼神满是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