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我市全面启动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工作

来源: 队建处 发布时间:2020-06-30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6月24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动员部署会,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钱建华作动员讲话。

钱建华指出,我市专门成立了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中共南通市委政法委员会政治督察实施办法》,制定了《南通市政法系统2020年政治督察工作方案》,5年内将实现全市政法单位政治督察全覆盖。首轮督察将成立2个督察工作组,对4家县级政法单位进驻督察,年内分两轮对县(市、区)政法单位开展政治督察。

一是要充分认识做好政治督察工作的重要意义

开展政治督察是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安排,是新时代建设过硬政法队伍的有效举措,是提升政法干警政治能力的必然要求。要聚焦政治建设,帮助和指导政法机关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提升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水平。

二是要准确把握政治督察工作的重点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等方面,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走访群众、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形式,帮助和指导政法单位精准发现政治建设方面的不足,推动整改落实,切实强化政法单位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政法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能力。

三是要严格遵守政治督察工作的相关要求。这是《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颁布实施后我市组织开展的首轮政治督察,督察组成员要集中精力、勇于担当,切实履行好职责任务,确保督察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各级政法单位要认真配合做好督察工作,找准存在问题,主动落实整改,提升工作水平。

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钱永忠主持会议并解读了政治督察实施办法及方案,市政法系统政治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县(市、区)委政法委政治处主任、第一轮督察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