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海安荣膺全国首届“数助决策”试点一等奖

来源: 陈 坚 储慧文 江苏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0-01-14 字体:[ ]

2019年12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文通报“数助决策”试点工作获奖情况,海安市人民法院作为全国53家入选法院之一、江苏省唯一一家基层试点法院,荣获全国首届“数助决策”试点工作一等奖。

近年来,海安法院深入推进“互联网+审判”智慧法院建设,积极探索和创新司法大数据应用模式。“数助决策”是法院基于海量司法大数据资源,通过人工智能产品研发与应用,对司法数据进行宏观或微观的类型化汇集、整理、分析,反映审判管理的重点难点,揭示司法案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关联,为党和政府决策以及法院管理提供科学参考。

自2019年3月被确定为“数助决策”试点法院以来,海安法院全方位、深层次运用该项目助力审判工作。充分挖掘大数据经济社会“晴雨表”和社情民意“风向标”的作用,对海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智能统计分析,对照“经济社会运行司法指数”框架和指标,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生活和谐、生态文明等四类司法指数15项具体指数逐一分析,形成《海安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评估报告》,从司法角度打造专业的舆情监测、导向判断、风险预警平台,为海安发展如实“画像”,成为法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有力抓手。

同时,该院瞄准海安建筑企业体量大这一特征,单独就海安建筑企业诉讼风险防范委托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形成评估报告,不仅客观反映全国范围内涉民事、刑事诉讼情况,而且对企业运营态势、管理薄弱点和风险点进行监测把脉,就管理规范化提出具体建议。该报告在海安产生深远影响,不仅为建管部门督导建筑企业依法经营发展提供决策参考,更推动总工会主动与法院会商完善企业职工维权机制、工商联联手法院建立涉企矛盾纠纷调解中心。

两份报告相继获得海安市委书记、市长、政法委书记亲笔批示,指出“市法院运用大数据分析的办法研判经济社会发展及其风险提示情况,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既是建设智慧法院的有力之举,又是推动海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力工具”,强调“分类通报”相关部门并“认真分析,加强研究”,对海安的相关职能部门和行业系统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

据悉,海安法院运用“数助决策”项目,取得显著效果。大数据报告上显示“海安市生活和谐风险管控情况整体向好”“人身安全风险、未成年人权益侵害风险、未成年人犯罪、个人财产安全风险等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劳动纠纷风险、民间借贷管控风险低于全省平均”,审判实践成效得已进一步检验,法院司法大数据服务市域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司法大数据是社会财富,不应沉寂在数据库中,应当物尽其用,为社会服务。下一步,我院持续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搭建更大范围的互联互通平台,以实现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互相支持,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市域治理提高司法贡献度、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采访中,海安法院院长任智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