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南通“五个硬招”打造过硬政法队伍

来源: 祁学华 江苏法制报 发布时间:2019-09-04 字体:[ ]


南通“五个硬招”打造过硬政法队伍

□本报记者 陈广娟 本报通讯员 祁学华

如何打造过硬政法队伍?今年以来,南通市委政法委结合机构改革,连续使出学习培训、调研指导、政工例会、队伍督察、党建引领“五个硬招”,把全市政法队伍“统”起来,潜力“挖”出来,活力“激”出来。

学习培训硬起来,干警不“偷懒”

今年初《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颁布后,南通市委政法委迅速组织全市政法干警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条例》知识活动。4月底,海安市委政法委组织知识竞赛,对想偷点懒、初赛成绩不理想的4个区镇和8名个人通报批评,并责令写书面检查,以区镇为单位全员重新组织学习考试,把学习的潜力“挖”出来。市公安局以素质赋能为动力,健全警种“每月一主题”演练和基层所队“每周训练日”制度,由市局政治部牵头公共科目考核竞赛,赴各地随机抽测枪支警械使用和警情处置情况,分年龄段考核民警体能状况,做到一个不落。

市委政法委带头组织政治轮训,不断强化干警政治意识。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市、县两级政法委分层组织政治轮训42期,培训政法骨干3300余人次。

调研指导硬起来,带头啃“硬骨头”

4月底,南通市委政法委率先完成本级内设机构改革,中层以下干部全部轮岗到位,与转隶的原市委610办同志混合编处,有机融合。随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殷蓓、政治部主任钱永忠分别带队深入9个县(市)区和政法各单位调研指导机构改革,倾听民意,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问题,推动政法改革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姜永华说:“编制调整、轮岗交流是改革中的一大难题,我们采取市里带头,市、县两级联动的方式有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下一步,将加大调研指导力度,发挥政法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的作用,研究解决干部协管等难题,不断激发政法队伍建设活力。”

政工例会硬起来,交流工作直“冒汗”

8月1日,全市政法系统政治部(处)主任例会召开。5天前刚开完全市政法重点工作年中现场推进会,政治处主任们原以为可以缓一缓,没想到例会如期召开,而且开得很认真。会上,9个县(市)区+5个政法单位政治部(处)主任逐一交流工作,政治部主任钱永忠点评了各单位的工作情况,对个别准备不充分的直接点名批评,让大家直冒汗。

“讲政治是政法工作首要的属性,作为政工干部,我们应有更高的政治站位,不能光汇报成绩,还要多想想问题;不能光汇报工作,还要多研究自身的职能,多想一点创新的抓手,怎样去关注少部分、‘边角料’不掉队?”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钱建华对下一次的政工例会布置了新课题。

队伍督察硬起来,自我感觉“良好”没了

做实做优市、县两级政法委队伍督察、“三色预警”品牌,上半年重点对已整改的督察问题“回头看”、对先进单位明查暗访、对扫黑除恶宣传氛围进行普查,帮助发现问题,消除自我感觉“良好”。通州区委政法委拓展督察方式,将队伍督察与案件评查相结合,由区委政法委牵头,抽调相关部门的精干力量进行交叉式深度督查,在月度政法工作例会上通报,形成了“督察评查、情况通报、预警提示、整改反馈”一整套工作机制。

如东县委政法委将“万人评议”、队伍督察和政法系统“开门评议”捆在一起抓,通过网络、书信、微信等渠道,开展以“政法机关满意度、政法工作主要存在哪些问题”为主要内容的满意度调查,覆盖人群达全县人口的20%以上,将结果形成《分析报告》,将督察情况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相关政法部门,限期整改,把感觉“良好”变成整改行动。

党建引领硬起来‘家的“感觉”有了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政法为民服务品牌。市委政法委以“守护公正、情暖百姓”党建服务品牌为龙头,把法院“阳光天平”、检察院“检@正义”、公安局“南通警民E家”、司法局“爱心法援”等统起来,形成“政法为民”党建品牌群,同时开展“党建+X”系列政法文化活动,政法干警服务意识、政法机关服务效能得到全面提升。

坚持党建带队建,给干警营造家的感觉。着眼解决干警值班执勤、孩子无人照顾等实际问题,各政法单位党组织积极想办法,自己动手创造从优待警的环境。如皋市公安局依托警校大楼,开辟出几间五彩斑斓、充满童话趣味的警娃托管中心,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教育机构为今年暑期43名民警家庭子女提供周一至周五的全天托管服务,深受好评。启东、海门等地政法委还做实从优待警激励保障机制,每年市财政分别拨付50万元、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困难干警救助及健康疗养,此举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政法干警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