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人物风采丨吴汉军: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来源: 南通政法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9-09 字体:[ ]

8月26日上午,随着法槌敲响,对于审判席上的其中一位员额法官意义特殊。已近退休,却仍坚守岗位,值得年轻干警学习,学习他不变的为民初心,学习他勤勉敬业的办案职守。“站好工作岗位的每一班岗,虽然马上就要办理退休手续了,但还是想为审判事业多贡献一份力”。

八月的色彩是用金子铸就的,明亮而珍贵,在这个美好的月份,一位军转干部,即将光荣退休。吴汉军,1978年12月应征入伍,在部队服役十年,亲历对越自卫反击战、洪泽湖抗洪抢险等,1988年12月转业至南通中级法院,先后在执行局、刑事审判庭、审判监督庭工作,每个岗位工作时间均逾十年。这位在法院工作三十余年的好法官,时时事事处处都透出善打大仗、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工作作风和过硬业务素质,获领导、同事、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多次获评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善始善终,司法为民不懈怠

三十年如一日,吴法官每天都提前四十分钟到办公室,10分钟整理办公室内务,30分钟规划当天工作,每每提及吴法官的工作习惯,无人不竖起大拇指。“每天提前一点,当天工作才不慌乱,今年就要退休了,本份工作还是要尽心尽力的。”

审监庭的案件,种类多、矛盾大、积怨较深,吴法官在处理案件的过程中,不仅仅是就案办案、一味追求案结事了,而是真正深挖问题症结所在,力求化解当事人心结。其中,2018年办结的一起案件,吴法官深究矛盾焦点,巧用办案技术,细查陈年案卷,最终有效化解三十年的矛盾纠纷,当事人送上了锦旗和表扬信。每当被问到“快要退休了为什么还这么认真?”,他总是笑呵呵地说:“审监庭作为守护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的工作细致一点、态度好一点,矛盾纠纷也有可能化于无形,也更好地维护了司法的公正和权威。”

与时俱进,智慧审判不掉队

吴法官的年轻心态,也是值得学习的重要品质,他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善于学习、巧于运用,这与他当过部队机要干部的经历不无关联。支云庭审系统上线以来,即将退休的吴法官在短短三月内,运用“支云”开庭、听证24件/次,并对系统使用情况认真思考,跟庭里的年轻干警交流体验,多次反馈系统优化、改进建议.同时,吴法官还积极推进“支云”电子送达,数次向当事人普及电子送达的独特优势,就当事人关心的问题,细致解答。“智慧法院、数字审判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作为新时代的法官要敞开怀抱,接纳新事物,作为一名老法官,很幸运,赶了一回时髦。”

学无止境,理论学习不放松

常言道,“只有离退休的干部,没有离退休的党员”。吴法官曾担任审监审管联合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他执着于政治修养的提升,积极发展培养年轻党员,数年如一日保持初心,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最新政策的宣传贯彻,用扎实、充分的政治素质出色完成作为支委委员的各项工作。他始终认为,作为一名法官,执法办案工作固然是第一要务,但不断提升政治理论修养,更是“强身固本”的重要一环,坚决抵御影响司法公正的各种“病毒”,立足本职,加强学习,更好地助力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