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南通“四学四进”促《政法工作条例》落地生根

来源: 祁学华 江苏法制报 发布时间:2019-07-23 字体:[ ]


南通“四学四进”促《政法工作条例》落地生根


本报讯(记者 陈广娟 通讯员 祁学华)“本着质量第一,请大家尽量把来自一线政法干警生动实践的体会文章挑选出来,推荐给省里。”6月5日,南通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钱永忠边说边忙着带领相关业务处室的负责同志,对推选上来的50余篇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题征文进行筛选。

今年初,南通市委政法委把今年列为学习宣传贯彻《政法工作条例》之年,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系列活动,制订全年学习宣传贯彻计划,一季度层层发动、二季度征文活动、三季度知识竞赛、四季度事迹报告会,推动《政法工作条例》进年度工作任务、进政治轮训计划、进党校培训课程、进日常百分考核,发动机关各部门尤其是政法系统学深、悟透、践行《政法工作条例》。

领导带头学。今年1月13日《政法工作条例》颁布后,南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永华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原原本本学《政法工作条例》。5月6日,他又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走进南通市委党校,给市委党校2019年春季学期进修班学员宣讲《政法工作条例》知识。他还抓住常委会专题研究政法工作的机会,积极向领导班子成员宣讲《政法工作条例》的主要精神,自觉学习领会并执行党委领导政法工作的重要职责。

发动基层学。印发《关于全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通知》,把《政法工作条例》学习纳入百分考核,指导各地、政法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结合工作调研,了解基层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及时提出指导意见。组织学习《政法工作条例》主题征文活动,发动基层一线干警结合工作实践,学《政法工作条例》写体会。

结合工作学。坚持学以致用,用《政法工作条例》指导实践。市委政法委对照《政法工作条例》精神,积极修改完善“三定”方案,4月份在全省、全市涉改部门中率先完成了内设机构的改革,同时认真指导县(市)区机构改革。市检察院结合《政法工作条例》学习,开展工作提档再升级大研讨活动,宣传教育处科员郭永胜提出“以监督促规范,以公开促公正——从《政法工作条例》谈推进检务公开”的建议。像这样实用的建议检察院收到不少,检察系统学习研究运用《政法工作条例》的氛围已经初步形成。

围绕重点学。突出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健全运行机制、保障高质量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社会治理、提高群众满意度、加强过硬政法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把任务分解到各地、政法各单位以及相关的业务处室、包干的委领导,推动《政法工作条例》学习在各项工作见成效。市公安局对照《政法工作条例》要求,开展经侦、治安等领域重难点问题的攻坚行动。市委政法委围绕《政法工作条例》明确的党委领导政法工作的职责,进一步健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领导体系,有效整合了部门力量,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