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启东市委政法委:“三字”工作法提升政法队伍督察效能

来源: 启东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9-09-23 字体:[ ]

今年以来,启东市委政法委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队伍为目标,切实运用“实、广、严”三字工作法,扎实推进政法系统队伍督察活动取得新成效。

一、“实”字当头,练好督察内功。年初,市委政法委从市政法各部门聘请9名热心政法事业、精通法律法规、熟悉政法业务的老同志组成督察组,并颁发《政法队伍督察证》,做到专职督查、持证上岗。同时,专门举办督察员专题业务培训,就督察职责、任务、方式等作明确要求,确保督察效果。此外,市委政法委注重源头预防,邀请市委领导为全市政法干部专题上了一堂廉政党课,用身边的事例教育广大政法干警,为督察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

二、“广”字入手,实现督察无死角。为确保督察活动不留死角,市委政法委将督察的范围扩大至全市区镇政法委、基层派出所、法庭、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及对外服务窗口等共计100多家单位,督察对象从各基层单位领导到普通办事人员随机抽查,做到地域全覆盖、单位全覆盖、人员全覆盖。内容上,主要围绕政法单位及政法干警遵纪守法、司法执法、作风建设、为民服务等各方面开展。在督察中严格执行“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要求,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走访座谈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查找各被督察单位队伍建设中的薄弱环节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已督察存在问题40多项,涉及单位50多家。

三、“严”字为要,确保督察显成效。严格督察通报制,对在督察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被督察单位进行通报,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形成调查报告,按规定时限反馈工作情况。严格整改落实制,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回头看”,对于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下发工作提示函。严格考核挂钩制,将督察结果作为对政法各部门年度考核及政法干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注重激励引导,对督察中发现的队伍建设先进做法,积极推广,扩大影响力,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和标杆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