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南通“五线工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来源: 祁学华 江苏法制报 发布时间:2019-10-08 字体:[ ]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9月18日下午,在如皋红十四军纪念馆群雕像前,面对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南通市委政法委机关全体党员在机关党委书记杨兴标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这是主题教育中该委实施“高线”工程,向英模人物、革命先烈学习的一组镜头。

如何抓住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会,促使政法队伍素质大提升?南通市委政法委系统思考、高位筹划,结合全市政法工作实际、队伍建设实情、高质量发展需求,推出主线、底线、红线、高线、一线的“五线工程”,让每名政法干警的思想在主题教育中“淬火”、忠诚在行动中体现、能力在实践中提升。

“主线”工程教育环节一个也不能少

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工程抓上手。按照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要求,市、县两级政法委联动落实学习教育环节。9月18日,通州区委政法委组织委机关副科职领导干部、区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镇(区、园、街道)党委政法委员,开展政法工作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学义到场督考。

从9月16日起,市委政法委集中一周时间组织机关全体党员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班子成员分工领读、作重点发言。学习教育前,把在扫黑除恶专班、涉法涉诉接访中心等工作的协助人员组织关系转入,确保主题教育一个也不能少。学习教育中坚持签到、点名,由主持集中学习的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钱建华对着花名册逐一询问未参加人员情况,防止中途“溜场”。

“底线”工程彰显政法为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解决人民群众聚焦的问题作为政法“底线”来抓。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环节,引导政法干警对照职责找差距,把防控风险、安全稳定、公平正义这些涉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问题梳理清楚,将措施制定到位,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

盯着群众最担心的安全底线,依托“雪亮工程”,运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金融、网络诈骗、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活动,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控发案。瞄准群众最关切的公平正义底线,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大力推动执法司法活动程序公开化、裁量标准化、行为规范化,不断提高政法干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水平,增强政法为民的服务力。

“红线”工程保持清正廉洁

把防范政法干警违规作为“红线”工程来抓,始终保持自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勇气,认真发现和解决问题。今年4月,委机关在原有副处级纪检员的基础上,结合内设机构,调整增设了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以增强内部监督力量。先后修订完善了《学习制度》《保密工作制度》《干部职工意识形态“八不准”》等15项内部规章制度,确保委机关政治清廉、干部行为清正。

做实政法督察机制,将原先的队伍督察向政治督察、业务督察、作风督察等方面拓展。强化政治督察,力争三年内实现全市政法系统全覆盖。建强市、县两级专职督察员队伍,综合运用联合督察、交叉督察、实地督察、抽样督察、跟踪督察、专项督察等方法,对全市政法干警进行不间断、全方位督察,在政法系统营造不敢越红线、不能越红线、不想越红线的良好环境。

“高线”工程给干警树榜样

把弘扬正风正气、培树政法典型作为“高线”工程来抓,健全开展“平安卫士”“法治人物”等评选活动制度,通过媒体集中宣传,让政法干警学有榜样、行有规范,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政法队伍的变化、政法为民的真挚情怀。

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对标先进找差距”活动,请老政法、老党员走上政法讲坛上专题党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全市政法系统全国先进工作者、海安市公安局一级警长蒋龙生,全国优秀法官、如皋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顾雪红等先进英模人物事迹,推动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担当作为。

“一线”工程增强战斗力

始终把深入一线服务大局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最高追求。号召全市政法干警强化“建功必定有我”的使命意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到项目攻坚一线、产业发展一线、城市建设一线去建功立业,同时,鼓励政法干警主动申请到维稳处突一线提高实战本领。

强化担当意识。市委政法委党员干部带头深入一线督查大庆安保等各项准备工作,开展“当好一天网格员”行动,了解基层实情,以钉“钉子”的精神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