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南通政法队伍建设满意率领跑江苏

来源: 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1-02-25 字体:[ ]



“要以此次政治督察为起点,及时发现我市政法系统中切实存在的短板问题,深入分析影响我市政法队伍健康发展的痛点和难点,确保今年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早谋划、强部署、严落实。”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姜永华在该市政法系统第二轮政治督察情况汇报会上,听取了政治督察一组组长卢旭光和二组组长吴忠灿对于如东县法院、通州湾示范区公安分局、如皋市公安局及海门区司法局政治督察情况汇报后,提出具体要求。


作为中央政法委确定的全国政法队伍建设调研联系点的南通市委政法委,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根本遵循,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建设这根主线,系统推进政治轮训、政治督查、从严治队、从优待警“四位一体”新机制,全力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南通市政法队伍建设满意率持续保持江苏前两位、领跑全省。


做优政治轮训,夯实队伍“充电桩”


“政治轮训是建强政法铁军的重要抓手,是增强政法干警政治意识和政治纪律的重要手段。因此,市委政法委一直把政治轮训作为育队铸魂、固本培元的强基工程常抓不懈,坚守对党忠诚的‘生命线’,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南通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钱建华介绍说。


早在2016年11月南通市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就首次明确要求健全落实政治轮训制度,党委政法委及政法各单位分级分层、分批分期开展,形成经常性教育机制,确保五年内对全体干警轮训一遍的目标。2017年3月,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联合制定《南通市政法系统政治轮训工作实施方案》,在江苏率先提出了对全市政法干警开展全员政治轮训的具体规划,推动政法干警加强政治理论修炼、政治生活磨炼、政治实践淬炼。


微信图片_20210225095602.jpg


截至2020年底,南通市政法系统组织各级各类政治轮训班300余期,参训政法干警近2万人次,提前一年半完成五年全员参训的预定目标。政法系统政治轮训做法获评南通市“十三五”期间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创新案例“优秀奖”。


政治建队不仅需要思想上的武装、精神上的激励、信念上的坚守,更需要文化上的熏陶。2020年8月,南通市委政法委推进政法系统政治建设教育馆规范化建设,力争2024年,实现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全覆盖。


据悉,目前已有9个教育馆被确定为2020年度南通市级政治建设教育馆,为政法干警加强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职业精神等方面的学习教育提供良好的场所,持续提升广大政法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化政治督察,把稳队伍“方向盘”


2020年7月6日,南通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一组进驻海安市检察院开展政治督察,拉开了南通市政法系统首轮政治督察的序幕。


为更好地统筹政治督察工作,该委成立政治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政治督察实施办法》,研究制定督察工作规划,力争通过五年时间,对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实现政治督察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10225095748.jpg


督察中,重点围绕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四个方面展开。2020年,已分两批对南通市10个政法单位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并将督察中发现100多个具体问题,及时反馈给被督察单位,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并将相关情况抄送有关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作为考察、管理政法机关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制定《市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县(市)区委政法委员会向市委政法委员会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的规定(试行)》,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据统计,2020年,南通市政法单位上报重大事项报告258个,各县(市)区上报重大事项报告83个。


2020年9月,南通市委还出台《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着力推动《条例》进总体布局、进党政目标任务书、进党校培训课程、进领导挂钩联系清单,始终扭住“政法姓党”这个“根”和“魂”。同月,市委办印发《关于加强县(市)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着力规范政法队伍管理,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畅通干部交流渠道,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坚持从严治队,织密队伍“防护网”


“近年来,市委政法委把人民满意作为评判政法铁军是否过硬的标准,坚持教育在前、防范在先,创新建立政法队伍督察‘三色预警’长效机制,构筑一条全覆盖、无盲区、防患未然的督察体系,让政法干警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做到戒在心中、律在行前。”南通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钱永忠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210225095841.jpg


发扬政法“啄木鸟”精神。南通政法系统选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老政法”担任队伍督察员,组建51支专兼职督察队,针对要害部门、热点岗位和服务窗口进行明查暗访,着力织密督察网络。仅市委政法委督察队,每年随机督察400多个点。将督察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制作政法队伍建设专题片,在全市性政法会议上予以曝光,让各级政法主官红脸出汗。近三年来,各级集中督察1000多批次,现场督察纠正执法偏差400多起,政法干警违法违纪人数逐年下降。


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政法队伍考核评估办法,在政法队伍建设考核内容上精心设置,突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四大建设,细化成14项内容,分解为50多个考评指标,考评结果纳入市委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和机关作风建设考核体系,与县(市、区)综合排名、各级领导实绩评价和每名干警切身利益直接挂钩,有效强化了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建强政法铁军的政治责任。


健全队伍监管“六联”机制。2020年,南通市委政法委联合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建立政法队伍监督管理六项协调机制的意见》,建立完善政治督察联合组织协同、重大案件联合督办查处、典型案件联合通报发布、政法队伍联合教育整顿、岗位风险联合研判预警、违法违纪联合考评问责等制度,这一创新做法得到上级联合督导组的肯定。


注重从优待警,激活队伍“源动力”


“政法委机关既要当好恪尽职守的好管家,又要当好体贴入微的老娘家,真正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爱、生活上体恤、保障上激励,进一步激发政法队伍的源动力。”2021年1月29日,启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金海荣深有感触地说,从2016年起该市先后出台《启东市政法系统困难干警救助办法》《启东市执法、司法和维护社会稳定一线优秀工作人员健康疗养办法》,每年从财政分别拨出50万、30万专项资金,用于特困干警帮扶救助和健康疗养。截至目前,已救助特困干警64人103.5万元,组织8批203名优秀政法干警健康疗养,深受基层干警的赞许。


在坚持从严治队、严抓严管的同时,南通市更注重从优待警、凝心暖心。近年来,南通市探索推进政法系统职业保障和集中疗养制度,推动政法干警权益保护和从优待警制度落地落实,不断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几年来,南通市群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政法队伍满意率、网格规范达标率、对扫黑除恶行动的成效评价等政法工作核心指标均位居江苏前三。


选树典型、表彰先进,成为南通市进一步凝聚政法队伍精气神、增强荣誉感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南通市政法系统坚持常态化激励机制,定期开展“十大平安卫士”“十大法治人物”“最美警察”“最美法官”“最美检察官”“最美网格员”等系列评选活动。而2019年7月,如皋市公安局警娃托管中心在该局警校大楼正式投入使用,有效解决民警的后顾之忧,将从优待警政策“暖”到民警的心窝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