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市中院新布局审判大楼法治文化长廊

来源: 张桂花 江苏法制报 发布时间:2019-11-12 字体:[ ]

近日,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审判大楼为依托,对一楼、二楼大厅以及二楼法官通道等场所进行了布设,打造了一条集法治文化宣传和法院工作亮点介绍于一体的法治文化长廊,进一步弘扬法治文化,服务推进法治建设。

步入中院审判大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左、右两侧二楼挑空墙面的两幅巨型烫金字标语,分别载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法治理念,两者遥相辉映,以道德理念锤炼良法,以美德义行催生善治。一楼诉讼服务中心的两侧,人民法院牢固树立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以及“以事实为依据 以法律为准绳”的审判原则,是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标尺。

二楼东侧法庭前的长廊,一南一北,分别以20个法治小故事、新中国成立前后的15个经典案例为主要内容,让前来开庭的当事人充分感受到浓厚的法治氛围和新中国法治进程的不断变迁和发展。二楼的大厅,展示南通中院下辖9家基层法院的基本情况以及特色亮点工作,法院文化建设、无讼社区创建、诉前纠纷解决、案件繁简分流、举办幸福家庭讲习班、破产审判工作、家事审判……亮点纷呈、各具特色。对面北墙上,展示了两级法院曾获得过全国荣誉的优秀法官,他们是全国优秀法官杨志南、孙翠燕、顾雪红、杜开林,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陶新琴、丁培培、曹锐、王风华,江苏最美法官李振男,一个个先进典型代表着南通法院系统中的一个优秀的群体,也是法院人在工作中奋力追赶的典型和榜样。

二楼往北转,呈现在眼前的是各种法元素:法槌、天平、法袍、法徽、法鼎和獬豸。奉法者则国强,各种法元素不仅是司法的代表和象征,也是法官的责任和担当。继续往前,进入的是法官通道,法官通道布设有正衣镜、法官誓词以及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这里是法官走出办公区,身着法袍、以法官的身份面对当事人的出发点。面对正衣镜,整理好自己的仪容,面对法官誓词,牢记自己的法官身份,以规范的言行,践行自己的法官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