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唐忠军:用爱书写人民满意的“司法答卷”

来源: 周林 周小平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0-24 字体:[ ]


春华秋实,秋天注定是成熟与收获的季节。

9月23日,海安市司法局李堡司法所所长唐忠军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第五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获评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这是对一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基层司法所长的崇高褒奖。

平凡成就伟大。从1999年加入司法行政,唐忠军在基层司法所已走过20个风雨春秋。20年来,他的足迹遍布乡村、学校、企业、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殚心竭虑化解纠纷,良苦用心挽救失足青年,春风化雨解决群众所需,以踏实肯干、服务群众、优良形象诠释了一名基层司法所长的执着追求、初心不忘。20年,风雨兼程、因为奉献、一路收获,唐忠军先后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人民调解能手,被省司法厅授予人民调解防止民间纠纷激化工作先进个人、人民调解能手等称号。

唐忠军1.jpg

爱,从未迟到!

有人说,说是一种能力,不说是一种智慧。可是,唐忠军的能力和智慧都是“说”。他是一个爱说、敢说的人,善说是他的本事,说“和”是他的追求。在唐忠军看来,司法所长就是“和事佬”,东说西说、千说万说,说平激动的情绪,说服负气的双方,说理、说法、说情,说出祥和一片天!

“唐所长是我们的好榜样,有责任、有担当,还是个热心肠,在李堡,哪里有矛盾纠纷,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冲在一线、干在一线,用完美的调解艺术守护着一方的平安……”。谈起他的师傅,李堡司法所干警小王满脸的崇拜。

2018年9月12日上午8时左右,一名工人在李堡镇某处施工时不慎从屋顶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该事故涉及死者方、业主方、承包方和施工方四方当事人,牵涉人数达20余人,死者家属既是外地人又是少数民族,家属采取围堵工地大门等激烈手段阻止施工,若未及时钝化,将会引发群体性事件。警情就是命令,接到紧急电话,唐忠军第一时间火速赶赴现场,调查取证、安抚情绪,麻利地展开调解工作……

调解异常艰难,痛失亲人的激动,承包方和施工方的推卸,业主方的合同坚持交织在一起,当事人在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失费等赔偿数额和分摊比例上始终争执不休、僵持不下…… 唐忠军毫不气馁,“说”功登场,“面对面”说法理、辨责任,“背靠背”讲道德、析得失,“一对一”谈亲情、话和善,一遍又一遍的劝说死者家属不要漫天要价,靠船下篙,让死者早日火化为安;他一次又一次地分析合同,建议业主方、承包方和施工方从人道主义出发,适度提高赔偿,帮扶弱者。经过7天6夜持续调解,最终使得四方当事人于18日傍晚6时许达成了书面协议。此时,唐忠军揉着红肿的双眼,拖着疲惫的身躯,满释重负地回到司法所……

在李堡,唐忠军是出了名的“百事管”。纠纷不问大小,只要找到他,从不推辞。堡河村的吴某新办小农具加工厂,因材料买卖与他人产生纠纷,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通了唐所长的电话。他二话不说,直奔现场。事了后,吴某逢人便夸:“唐所长这个人不简单,他把我们群众放在心上,有事一个电话,就到现场,调解还特别认真,一次调处不成两次、两次不成三次,总是想尽办法让我们满意……”。

“群众利益无小事,帮助群众及时化解矛盾,我心里踏实”。为了一句“踏实”,20年来,唐忠军始终奔波在调解一线,不知走了多少路、熬了多少夜、接待了多少当事人……令人欣慰的是,有纠纷找到唐所长,不管多难,想尽一些办法,总能得到稳妥处理,这么多年,经他调处的案子,从来没有发生因调处不当引起的民转刑、非正常死亡等激化案件。

唐忠军2.jpg

爱,从未缺席!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都说交友要慎。唐忠军当然明白这样的道理。可是,对待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对象,他还是乐意与他们交朋友,交就交“知心”的朋友。

“只有真正走进服刑人员的内心,建立起没有障碍的信任,才能起到好的教育效果,用真心换真情,用真情去感化,心理矫正是根本。”在他看来,与社区服刑人员、安置帮教对象处“朋友”,更利于从情感上拉近距离,以真心关爱照亮他们冰冷的心。

“出来后别人都躲着我,没想到你却这样关心我,今后如不痛改前非,我再也无脸见你们了,更对不起你唐所长。”社区服刑人员任某在唐忠军帮助解决就业问题后由衷地说出这样的话。

事实上,社会对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存有偏见和歧视。如何让他们走出心理阴霾,重拾生活自信,一直是唐忠军思考和求解的问题。2016年10月,刚刚入矫的任某,有两次未能按时参加教育劳动,唐忠军深入家庭走访,找他谈话,原来任某自小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其与年迈的祖父母共同生活。因缺乏一定的家庭教育及关心关爱,导致自暴自弃,常年混迹于社会。“小任,你祖父母老了,父亲辛苦在外打工,你要像个男人一样,找个事做,支撑家庭,要想别人瞧得起你,要自己先立起来……”唐忠军语重心长地教育他,关心他。

一次、两次……,家访、谈话……,联系企业、说服教育……,任某如今已成为企业一名合格的钳工,走上了自食其力的打工路。隔三差五,有事没事,任某总是主动找唐所长聊聊天、说说话、谈谈想法,这让唐忠军感到很欣慰。

春节前夕,唐忠军和村干部到监狱接到了43岁的刑满释放人员李某。李某独身一人,生活无着落,唐忠军当即打电话协调安排,当天下午,就把油盐柴米等送到李某家中,暂时解决了李某的基本生活。

帮就帮到底,寒冬腊月的这个下午,唐忠军与李某谈了整整一个下午,谈帮教计划、谈生活安排、谈邻里相处……引导李某放下思想包袱,踏实过好每一天……当了解到李某有电工基础,唐忠军又联系了当地的机械厂,推荐他去上班。时值隆冬,天寒地冻,却谈得李某心里热烘烘、暖洋洋的……

如今,李某组建了新家庭,工作也稳定了,总在想着是谁帮他找回了自信,找到了希望?

爱,从未缺席。对待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唐忠军始终不放弃、不抛弃,用一颗滚烫的心感化教育,用真情照亮了他们回家的路。这些年来,唐忠军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办理过低保,帮助解决过社区服刑人员子女入学问题,也曾跑企业说服老板,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争取过危房改造资金,解决他们的居住问题,也曾两头受气,帮助说“和”他们濒临破碎的家庭……

唐忠军3.jpg

爱,从未懈怠!

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可唐忠军在基层司法所一干就是20年!20年,岗位没变,初心不改,同事走了一茬又一茬,而他扎根基层、甘于奉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言苦、从未懈怠,以实际行动树起了基层司法干警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人格魅力。

爱岗位、爱事业,唐忠军爱得深沉、无怨无悔。从事基层工作这么多年,与他一起工作的年轻人,有的调进了机关,有的调到离县城更近的区镇,有的离开了司法行政岗位,还有的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也许找个理由,照顾家庭、子女教育等,凭他在基层工作这么多年,凭他取得的司法行政工作实绩,凭他在领导和群众心目中形象和口碑,向组织提一下个人要求,也不是不可以。

但唐忠军从未向组织开过口、提过要求。他曾经这样说过:作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司法所长,既要有一颗扎根基层的平常心,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还要有热爱事业,上为党委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的责任心,做一个实实在在的人,在岗位上做好每一件事。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今年,适应司法行政改革新要求,唐忠军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重新选址建设司法所,以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抓手,形成了基层司法所“一所五站点”集中服务模式,设置了公证协办点、法律援助代办点、仲裁业务联系点、行政复议受理点、立法民意收集点,真正让司法所成为了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的前沿阵地。

如今,走进李堡司法所,整洁的办公环境、文明的接待用语、有序的办事流程、周到的服务举措,一切都让人耳目一新、心悦诚服。可有谁知道,这背后,其实是一位基层司法“老黄牛”的默默奉献、创新作为!

爱,从未懈怠。这么多年,唐忠军把执着与坚守融入岗位,把心思与精力投入事业。 推动依法行政,他为政府决策当“参谋”;让法律走进生活,他的足迹走遍乡村、学校、特殊家庭;服务基层治理,他把网格管理、普法宣传、法律服务融入基层实践,送进群众“家门口”;解决民生难题,他把群众诉求装进心里,当着自己的事办……

20年,初心不变,数据也许是枯燥的,但绝不是空洞的,其背后是千言万语的劝导、千方百计的协调、千辛万苦的奔波,是披星戴月的赶路、通宵达旦的攻坚、春风化雨的滋润……,20年,他主持调解矛盾纠纷1000余件,化解重大疑难纠纷300多件;开展法律服务咨询400多场次,发放宣传材料累计达20万余份;教育矫正620名社区服刑人员、1273名安置帮家对象,无一人重新犯罪、又犯罪;协助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00余人次,为当事人挽回损失1000多万元……

爱就一个字,说不清、道不明,却是可以感受和体会的前进力量!从唐忠军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他对岗位和事业的热爱与追求,体会到的是他青春献基层、大爱无止境的精神境界

爱是需要延续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像唐忠军这样,坚守使命担当,用“爱”把服务群众的路铺得更宽更远,用“爱”书写好人民满意的“司法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