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委机关开展“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活动

来源: 南通政法 发布时间:2020-09-30 字体:[ ]

9月25日上午,市委政法委机关开展“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活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永华参加活动并讲话。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海兵作廉政专题讲座。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钱永忠通报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典型案例,部署开展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监督和开展危化品领域正风肃纪自查自纠专项行动。活动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钱建华主持。

廉政1.jpg

姜永华指出,市委政法委机关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扎实开展“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活动,不断把正风肃纪推向纵深,带动全市政法系统进一步改进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要强化政治自觉,始终保持对党忠诚。政法干部身份特殊、使命特殊,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容不得在对党忠诚上有丝毫含糊、任何偏离。必须始终坚定政治信仰,牢记政法姓党这一根本属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必须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抓好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贯彻,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必须严守政治纪律规矩,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政法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为民本色。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政法机关的职责使命,牢记宗旨、为民履职。坚决守护群众安全,以打击群众身边小案为重点,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依法严打严惩“两抢一盗”、食药品安全、传销、网络通讯诈骗、制假售假等危害群众安全的犯罪行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坚决维护公平正义,聚焦经济、人身伤害、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民生民利案件,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打造执法司法专业化队伍,落实执法司法全方位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体会到法治温暖、感受到公平正义。坚决推进政法惠民。做强做实诉讼服务中心、检察为民中心、警务服务中心(交通事故处理中心)、法律援助中心、涉法涉诉联合接访中心等执法司法为民服务平台,加强法律援助工作,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执法司法服务的新需求。

三要坚持严于律己,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作为政法委机关的党员干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全市政法系统的同志都看在眼里、评价在心里。要带头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身体力行,放好样子,带好队伍,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自觉遵守纪律规定,从自身做起,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小处着手,坚决摒弃餐饮浪费等不良习气。严格执行中办国办、中政委及五部委下发的“三个规定”,坚决杜绝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坚决杜绝向司法机关内部人员打听案情,坚决杜绝与司法人员、律师等不正当接触交往,坚决防止执法不公、简单粗暴甚至徇私枉法。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坚持依法办案、依规做事,自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决抵御各类诱惑,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我,决不越雷池一步、决不抱侥幸之心,坚决防止“有权任性”。自觉加强自查自纠,对照典型案件开展反省自查,按照工作部署扎实开展问题自查自纠,主动查摆问题,从源头消除违法违规苗头隐患。

四要从严管党治警,始终保持绝对过硬。党要管党,重在全面从严治党。政法队伍肩上责任重、手中权力大、面临诱惑多,必须把全面从严要求贯穿始终,时时处处从严,努力打造一支绝对过硬的政法铁军。要在压实管党责任上下功夫,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党建促队建、党务强业务、党风带行风”,组织召开全市政法系统党建工作会议,扎实开展政治轮训,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努力打造一批可借鉴、好推广、叫得响、有影响的政法党建工作品牌。要在健全制度机制上下功夫,以即将部署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廉政谈话、廉政教育、廉政党课等各项制度机制,健全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执法监督等制度机制,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养成纪律自觉、筑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在加强监督管理上下功夫,大力推行政法队伍监督管理六联工作机制,强化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动态监督,不断完善政法队伍从严监督管理体系。认真落实派驻纪检组的各项工作要求,定期听取派驻纪检组的意见建议,加强机关纪委职能作用发挥,形成监督合力。

廉政2.jpg

王海兵组长以巡察监督永远在路上为主题为政法委机关全体人员作专题讲座。

廉政3.jpg

市委政法委机关全体人员参加活动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廉政4.jpg会议结束后,委机关全体人员开展“一日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