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市委政法委党员突击队下沉基层一线防疫抗“疫”

来源: 南通政法 发布时间:2020-02-19 字体:[ ]

新冠来袭,全国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7日,市委市政府决定下派309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政法委作为组长牵头单位与市人防办、市总工会一同下沉通州区先锋街道花园村、十六里墩和秦家埭村,并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协同街道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政法委选派3名党员干部对接花园村,协同花园村党总支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坚持宣传不间断、排查不放松、设卡不走虚、复工不迁就,全力确保“防疫”与“复工”两不误。

党员突击队1.jpg

一是多样化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充分利用橱窗、横幅、电子屏、微信等宣传形式,不间断加强居民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组织党员义务宣传队,深入村居小巷,宣传防疫政策,剖析新冠病毒危害及其传染途径,引导村民自觉配合做好疫情防控。10日晚,花园新村一位老人去世,工作组按照疫情期间丧事简办的要求及时上门做工作,得到家属的理解和支持,出殡当天再次上门慰问,参与丧事并就餐人员未超2桌,确保了防疫安全。

党员突击队2_副本.jpg

二是地毯式排查,控堵疫情输入渠道。协同村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成立摸排小组,对全村居住人员逐一排查登记,掌握健康情况,围绕是否与湖北、浙江等疫情地区人员接触,是否与通州、海门等地感染新冠病毒人员接触等情况了解近期动向,同时,对租房户逐一核查户籍,核查春节期间人员动向,梳理传染隐患。对排查发现的隐患人员及时规劝落实14天隔离,有力防范疫情传播渠道。切实加强外来人员管控,一方面组织村网格长、网格员、楼幢长签订防控承诺书,租户房东签署管控承诺书,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另一方面,对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市农贸物流中心加强管控,要求严格落实上班期间佩戴口罩,组织其每日开展全员体温监测,并协调安排了专门警力支援安保防控工作。

党员突击队3jpg_副本.jpg

三是拉网式管控,阻断疫情肆意侵入。及时封闭12条入村通道,保留唯一入村主干道,设卡核查,严把进村关。该村积极发动12名党员报名参加防疫志愿者,政法委突击队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村志愿者一同战斗在卡口一线,分三个小组全天候核查进村车辆人员,开展身份证核对、体温监测,严防疫情严重地区人员入村。

党员突击队4_副本.jpg

四是精准化服务,指导企业复工复产。花园村共有大小企业4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家。为尽可能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帮助企业及早复产复工是关键。工作组协同先锋街道驻村干部深入企业,针对疫情期间复工“五到位”要求,以更高的防控要求、更实的防控举措,指导企业积极做好复工准备,接受复工检查组验收。截至目前,该村6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顺利通过验收投入生产,36家规模以下企业正在复工准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