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通州以“党建+网格”模式高效战“疫”

来源: 南通政法 发布时间:2020-03-30 字体:[ ]

连日来,通州区委政法委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建+网格”管理模式的显著优势,把坚持党的领导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有机结合起来,实行“党员示范带动、网格责任到人”,构筑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严密防线。

支部+网格建设,织好党味浓郁的“平安网”

坚持在战“疫”一线凸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区委政法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以创新基层治理、深化平安建设、服务人民群众为目标,在网格建设上突出思想引领和党建基础,在基层探索建立起由各镇党委、包片领导、村居党组织、二级党支部、党小组长、网格员构成的“六位一体”网格架构,创新性打造“党建+网格”建设模式。按照“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的原则,在全区科学精细划分了1867个网格,配备1867名网格长和7615名网格员,村两委党员干部担任网格长,网格员优先从各村居(社区)党员中产生,通过借力基层组织基础,搭载支部架构,有效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网格基础更加巩固,动态信息收集更加主动敏锐。

通州1.jpg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区政法各单位和网格员队伍在疫情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26个。网格员在各自岗位上认真履行防疫信息核查、政策宣传、协助管控、服务群众的职能。平潮镇团圆村党总支书记兼村网格办主任徐德生,肝癌手术不到3个月,年前爱人又遭遇交通事故造成骨折,镇领导劝他适当休养、照顾家人,他说:“作为一名35年党龄的老党员,曾经在部队服役6年,在老山前线参加过自卫反击战,有的战友牺牲了,我今天还活着,就更有理由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徐德生毅然放弃休息,奔走在防疫第一线,部署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带领网格员们挨家挨户走访,提醒村民做好各项防护,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这样的场景在全区网格员队伍中普遍存在。

目标+联动实施,构筑抗击疫情的“防火墙”

 

防控疫情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区委政法委以“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为工作目标,统筹政法部门和网格员队伍,从源头抓起、从网格做起,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落到实处,出台《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维稳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网格队伍作用的紧急通知》,对各镇(区、园、街道)“网格+”模式进行规范,推动网格服务管理与疫情防控的党建引领、联防联控、应急指挥、基层警务等机制联动对接,加强力量融合,实现联合作战,真正当好疫情社区防控的排查员、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和协调员。同时,网格队伍中的党员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积极配合公安、卫生防疫等部门,以防疫查控点、车站等为关口节点,对重点地区来通州的车辆、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扎实开展疫情查验、监测、排查、预警、宣传等工作,协助做好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服务,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通州2.jpg

1月25日,平潮镇确诊1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后,党员网格员们主动请缨,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对相关楼栋进行封闭管理,严控人员进出,并为被隔离居民提供食品供给和垃圾处理服务,迅速有效地开展了后续处置,取得了良好效果。

专业+综合治理,巩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

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今年对刘桥镇极孝村的网格长丁露来说尤为特别,再过几个月,她的宝宝将要出生。熟悉的人都知道,这个宝宝怀的特别不容易,一家人都小心翼翼地呵护她。原本计划春节期间好好宅在家里陪伴宝宝生长,当疫情来袭,丁露毫不犹豫地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她说,“疫情就是命令,我是名党员干部,责无旁贷要跟大家一起战斗在前线。”怀着4个月身孕的丁露每天给村民们送上防疫宣传品,进行入户调查,村民们都打趣地说:“丁主任,你和宝宝一起来给大伙儿做宣传啦!”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全区网格员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走街串巷,用脚板织密疫情“防护网”,日以继夜,以行动筑牢疫情“防火墙”,把防控力量辐射到每栋楼宇、延伸到每家每户。截至目前,全区网格员在各村居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9000多条,在公告栏、居民区张贴5000多幅公益标语,近38万份宣传资料传递到群众手中,驾驶各类流动宣传车辆在大街小巷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效果,把防控知识、防控要点全覆盖、高精度地传递到群众心里,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通州群众“勤洗手、戴口罩、常消毒、多通风”的行为养成深入人心。同时,党员网格员带领党员志愿者,对被隔离人员和因疫情防控造成生活不便的人员在生活上关心帮助,在物资上确保供应,全方位保障群众的日常生活。

抗疫期间,网格员把综合执法、矛盾化解、环境保护等工作融入日常,让网格化管理凸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色底蕴,群众对“网格全覆盖、管理无盲区、服务零距离”的“党建+网格”模式赞誉有加。